深海森林

季溦凉
文+翻译。

山组
BIYtC-神木隆之介/本乡奏多
Inseparables-TTSS|KSM
秘密森林-李昌(彰)俊X黄始木
ASfU-桑总相关

祝愉快。

[文评]最好的时光

  • 水水水的鼠猫同人《江湖不可饮》的文评。作为专看虐文三十年(误)的我 看完怕了的,这篇是之一。

  • 当年参加某论坛的书评活动写的。现在看来真是辣眼睛哎嘿。但我对文的爱是真的。


记得有人说过鼠猫和戚顾是国内DM圈两座丰碑,圈里人人人品好实力强,值得爱上。

所以一旦文荒去看这两家应该会收获不俗。

于是我就去看了。

 

现代鼠猫,展昭是个警察,而白玉堂么,姑且称为自由业人员好了。

故事的主线自然是展白两个人的感情,从相遇,到离别。

我去看时候,上部的连载完结下部才刚刚开始,虽然文的走向已然在向作者在下部连载开始的时候标出的黑暗向靠拢,那个时候,展白两个人还是很快乐的。一起挤在小面摊吃牛肉面,说等白锦堂出了国就一起去林场,展昭边看着白玉堂削苹果给他边和他斗嘴,多好不是,如果这样可以到老,那就更好。

可是好的时候谁会想到现在现在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呢。居安思危天天喊,真正做得到的人估计是没有的。

而这些在寒冬里温暖人心的片段,日后想起来,就痛得锥心蚀骨。

 

这文写的十分大气,现代,文中的时间从一个世纪的终结开始,到二零零八年结束。整整八年,结合时事和任何人生活中都有的琐碎日常,它如此贴近生活,便让人朦胧中生出了种错觉,仿佛某天曾和文中人擦肩而过。

文字运用的非常有画面感且极其打动人心,只要闭上眼睛,作者描写的景象就会出现在眼前,千禧年前夕夜空中炸开的烟火,夏日公园里的Live,遥远的北方森林,飞天漫地的鹅毛大雪。

文章本身一直用一种很淡然很温柔的语气叙述。一字一句都透着对角色的珍爱。即使后来这故事的走向慢慢步入黑暗,两个人的感情变得暗潮汹涌,也一直是保持的这样的语气,没有变。

而且文的虐点不是俩人没事找事我爱你我就要给你下绊让你不得安生这种的。世界不是围着两个人转的,也不是为了相爱的两个人瞎折腾而存在的。他们只是这个广大的世界里面的两分子,相遇,在一起,再被外力扯开。虽然如此渺小也有可以为对方做的事情。

即使没办法在一起,也想要给对方一点温暖,也没办法否认那些在一起的时光和感情的存在。

所以白玉堂给监视他的展昭买栗子。

所以即使在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后悔遇见对方。

 

要说“虐到极致”到底是什么,我这些年一直在想。是仙道最后那句“流川,看礼花。”?是成城的那句“我把我一生的幸运都给你。”?是《相思门》里的爱的众叛亲离到最后却连彼此都没能好好抓住的花弄影和骆西城的悲剧?是《只是当时》通篇?

我从来都泪点低,看上面那些都是哭肿了眼睛的。然而哭过了,也就过了。

《江湖不可饮》这文却使我一口气长久的梗在胸腹之间郁郁不得抒发。连哭都没有用。我甚至没有从头到尾好好看完的勇气。听说连载完了匆匆扫过一次便已经哭得无法抑制。连呼吸都觉得痛苦。然而却仍然欲罢不能。如同人类不可能自主停止呼吸一般,我无法让自己不去好好看过这篇文。它就是这样的好文。

其实很早以前就想给这文写点什么,然而却总也无法组织语言。这次死命憋,也只能写出这样不像样的文字,叹。

也许它的好是不能用语言描述的吧。只有自己看过,才能明白,我是怎样的心情。

最后用文中的一句话结尾:

“而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是终我们一生所能拥有的最好最美的时光。”

 


评论(2)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深海森林 | Powered by LOFTER